close
台灣玉

500元的玉鐲 V.S 3500元玉鐲

我有2個玉鐲一個是向默默無名的阿婆買的500元玉鐲色澤清率比較沒有那麼透;一個是向老街精品店買的加拿大碧玉3500元比較的話雖然500元的比較沒有那麼透但顏色青綠是我非常喜歡3500元顏色翠綠不是很討厭但也比較不討我歡心我曾經拿500元的镯子去給精品店的老闆看 老闆說那不是很好的玉教我不要戴 我想問的是玉的價值真的在於價錢嗎?
玉可分為軟玉和硬玉

軟玉是指摩氏硬度在5.5~6.5之間

而硬玉是6.5~7.0度

軟玉即一般市場上所謂的大陸玉或台灣玉

所有的古玉也大半是軟玉

而硬玉則是指產在緬甸的緬甸玉亦稱之為翡翠。

有很多的人選購翡翠是選「種」

不選「色」

到底什麼是翡翠的「種」呢?其實行家所謂的「種」或「水份」

就是指翡翠的透明度而言。

透明度高的

就是水份十足

俗稱「玻璃種」透明度略遜的

但質地亦很細緻的可稱之為「芙蓉種」。

而一般所稱的「冰種」

指的是透明度較高且質地細緻折光較佳者就像冰塊般晶瑩剔透、清新可人。

冰種或玻璃種的翡翠雖然沒有顏色

但其硬度一般都可達到7度

且質地細緻而綿密。

在購買玉鐲當時

聰明顧客都會要求業者敲其玉鐲聽聽聲音

是否清脆、響亮。

以判斷玉鐲是否為A貨。

其實

玉鐲的聲音

其本上可以判斷

是否有斷裂

因為玉鐲通常分為圓形

若內含有肉眼不可見的斷裂紋

則敲其玉鐲就不會呈現清脆、響亮的聲音。

至於玉鐲的好壞品質

其細緻度亦可從聲音來判斷其綿密度

通常玻璃種或冰種的玉都可能有很響亮的聲音

但是若要以聲音來判斷 A、B 貨則較困難。

不要以為多買幾塊玉就是行家

這種觀念會害死人!

所以在購買玉時可以把握一個首要原則:

arrow
arrow

    qwe1014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